公司动态 > 动态中心 > 公司动态 >
新中国成立60年 河南省农机化突飞猛进
时间:2009-10-12 09:12 作者:双层压瓦机 点击:

  【鑫宝源双层压瓦机】一部农业文明的进步史,很大程度上就是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史。作为农业生产力要素之一,农业机械的每一次改进与创新,都对农业生产力的提高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。新中国成立60年来,我省农业机械化水平突飞猛进,为农业增效、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。
  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九重村的习良臣老人今年已经65岁了,三十来,他依靠党的惠农政策,从一台割晒机起家,如今已经拥有3台大型拖拉机,两台玉米收割机和1台秸秆还田机,每年小麦成熟的时候,他都要参加机收会战:
  “开着车到攀枝花,到那开始割,退着往咱们这边割,割了回来之后咱们这里的麦才黄。随后又从咱们南阳出发,割到秦皇岛,蒙古、新疆都去了。回过头来看,我们从贫困发展到温饱、富足,体会就是遇到党和的好政策,咱们河南是农业大省,咱们要用农机抓起来。”
  新中国成立60年来,我省农业机械化事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、特色鲜明的农业机械化道路。
 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,我省农民种地沿用着传统的锄、镰、犁、耙等小农具,在偏僻的深山区甚至仍然保留着“刀耕火种”的原始生产方式。据1950年河南省农业典型调查显示:全省农具数量每40亩地有一张犁,50亩地一盘耙,80亩地一张耧,10亩地一把锄。
  60年过去了,我省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是日新月异--到2008年底,全省农机总动力9400多万千瓦,是1949年的9000倍。拖拉机拥有量380多万台,是1949年58台的6600倍。省农机局局长张开伦说:
  “我们都知道,我们河南省这几年粮食生产水平不断提高,那么这种情况下,我们出去了1974万劳动力,的输出劳务大省,但是我们的农业生产没有出现滑坡现象,土地基本上没有撂荒现象,就得益于机械化对人力的替代。”
  如今,我省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农机工业体系。不仅是农机跨区作业的发源地之一,也是北方小麦跨区机收的主战场、首战场。同时,农机合作社建设也方兴未艾。近两年,省财政安排了3000多万元,对700余个合作社进行了扶持。
  新郑市好帮手农机服务合作社,利用大型机械设备和自身的技术,已替两个村的农民管理土地2000多亩。合作社理事长刘学堂说:
  “咱帮他管理种地,要粮食给他粮食,要钱给他钱,他们出去打工每个工时都七八十块钱,他们可以多的效益,作业效率提高了,经济效益也提高,农民还比较满意。”
  机械化水平的提高,不仅满足了农业生产“春争日”、“夏争时”的要求,也奠定了我省农业丰收的基础。目前,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已达到52%,超出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。
  专家点评:
 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,我省农业机械化的大发展,可以说地解放了广大农民朋友,改变了人老几辈的传统耕作方式,推动我省农业实现了大发展,解决了河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,农忙季节人手不足的问题,使土地了利用。同时,农业机械化的大发展,还增加了农机经营主体的收益,调动了农民投资农机、发展生产的积极性,了农业丰产丰收和农村经济繁荣。

相关内容